逍遥参商

蔺靖【海棠记】第四话

第四话
一卷黄石成承诺
避世离俗度一秋
  自从从九安山回来以后,林、琰、凰三人都在没见过蔺晨,林殊知道蔺晨喜欢玩,他也知道蔺晨不可能一从九安山出来就去找景琰说书。但是,你拖个一天两天一旬两旬我都忍了,你足足拖了三个月啊,而且到现在还没消息!!不过奇怪的不仅仅是蔺晨这个不靠谱的家伙居然爽约这么久,更奇怪的是景琰的反应,一般来说如果有人爽约,按照景琰的性格肯定是对此人颇为不齿,断了交情都有可能。但是现在景琰对这人完全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反感——奇了!算了,既然景琰没有生气自己在这咸吃萝卜淡操什么心?
  “景琰,明日赶集,我们去看看吧。”
  “好,我明早去找你。”
  “好嘞!”
  送走林殊,萧景琰踱着步子回了自己的小院,抽出剑操练起来。古人说,剑是兵中君子,每次握上自己的剑,都觉得有一种责任感在身上,那种要为天下做公道事说公道话的感觉……是其他武器不能给予自己的。就在萧景琰练到忘情的时候,突然一只白白的大鸽子扇着翅膀扑棱棱落在屋檐上,待的景琰停下了自己的动作,这只鸽子才又扑棱棱的飞到景琰的肩上,来回转着头轻轻啄啄景琰的脸。萧景琰也不生气,伸手轻轻摸摸鸽子白白的羽毛,然后把绑在它腿上的帛书抽了下来,打开看了看,会心一笑。
  这已经不是第一封了。
  三个月前,他觉得蔺晨放自己的鸽子,很是生气,但是晚上他就收到了这样一封飞鸽传来的书信,当时他是好奇,于是打开信封。说时迟那时快,一团白雾笼罩了萧景琰,接着他听到蔺晨那个似乎很不靠谱的声音传来:
  “景琰,我没有放你的鸽子,我已经很久没有看黄石天书了。所以我打算回去再看一遍,等记得清清楚楚了我就来找你,放心,我的记忆力不差!”
  听到这个解释,萧景琰心道:与其到时候让他背得磕磕绊绊,不如就让他回去记熟了再来。
  于是他就松开手,把那只鸽子放飞,顺便说了一句:“我知道了。”结果他刚松手,那只鸽子在空中扇扇翅膀,犹豫了一会突然开口说话:“呃爽约是我不对,这样,我每天都来陪你说话解闷行不?”
  “……”
  是我陪你解闷吧……
  “皇上有旨,靖王接旨!”
  回忆还未结束,就有一声尖锐的嗓音把他从中叫醒,他转眼一看正是传令太监,手上悬了一封黄色的帛书——九成九是喊我去打仗的,八成八是要去云贵那边打,真是不让人消停。抱怨归抱怨,仗还是要打的,要不然云贵那边的老百姓天天不仅要为柴米油盐担忧,还得为身家性命担忧:什么都要让百姓担忧,那国家要这统治者何用?于是挥了挥袖子,屈膝下跪,听那老太监把旨意念完。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云贵地域,古来蛮荒之地也,然,其尤为大梁国土。吾儿七子善文采能谋武,今着……”
  其实说白了就一句话:儿子,你会打仗,如今云贵高原那不太安稳,霓凰还小,你去把那平定了吧。一句话的事老皇帝愣是写了一封足足让传经太监念了有一刻钟的圣旨,但是我们的耿直boy靖王并没有不耐烦,而是很认真很认真的把每一句话听完。不过他在接旨的时候依然心有疑惑,为什么这个事要大晚上的来说呢……
十五存高志,为国定疆土。
宝剑磨多年,今请君取用。
吾家杨柳依,当窗胭脂红。
三月娶新妇,娇娇待阁中。
晨起闻旨意,投笔来从戎。
  古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虽然云贵那个地方天气潮湿,山间不乏野果野菜,但是你把战士们叫到那去打仗,本来那边就这里的山路八十八个弯,再加上山势陡峭老下雨还地面泥泞路难走的不要不要的,要是你还让人家自己摘野果充饥,呵呵。反正能在这样艰巨的条件下指挥千军万马并且还让人家死心塌地的为你的命令抛头颅洒热血——这么多年来我知道的只有一个毛主席,做到了。言归正传,准备粮草是大事,交由户部尚书张曾志全权管理。这中间也出了一些小插曲,林殊和萧景琰都担心这张曾志是那种不见兔子不撒鹰的人,怕他因为没有收到贿赂而克扣将士们的粮饷,于是两人就备好了礼登门拜访,结果让人家户部尚书一顿臭骂:
  “你们两个好的不学坏的学!!好端端的送这个过来这不是折煞我名声呐?你们要是嫌钱多,不如给我捐到国库里去,我好拿着给将士们做冬衣!!”
  两人从人张大人的家里出来都特不好意思,但是又很欣慰:即使朝政有些乱,但是世上还是不乏清正廉洁公正的人啊。于是就在大家都满怀期待的情况下,萧景琰同志就这样踏上战场。
豪情踏平一路苦,
雨雪难阻壮志人。
待到明年花烂漫,
捷报传遍长安城。
  然而就在他出发没有多久,队伍里就来一位不速之客,一时真是让萧景琰又惊又喜。至于这位不速之客是谁,且听我慢慢到来,事情是这样的:
  在一个月不黑风挺大的夜晚,小琰同志正在专心致志的探讨如何去平定这些敢挑战国威的夷人,突然一个士兵冲了进来说是逮到一个奸细。景琰当时正心烦,一听奸细,挥挥手说那就拉下去砍头,因为看了云贵的这地势他突然觉得心很塞一听有奸细心更塞。两个带队的都说了要砍一这奸细的头了,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照着做呢?就在士兵要拉着这个所谓的奸细去砍头的时候,这个奸细很嚣张的骂了一句蠢货,然后不知从哪找来一股妖风把他们放到,直奔帐营而去,哗的一声拉开帘子开口骂道——
  “我过来帮你的忙,你还要砍我的头,有没有人性啊?!!!”
  他这一骂,靖王一怔,琅琊阁从来不参与政事,他蔺晨怎么来了?像是看出他在想什么,蔺晨叹口气说:“谁让欠了你人情,只能认栽咯。”然后也不认生,在地上找了快空地就坐下,然后解释道,“这打仗呢我也帮不了你什么,不过讲解讲解地图,搞搞后勤工作还是能干的。”萧景琰点点头,以琅琊阁的本事,这地形的问题估计他们是不用愁理论操作这件事了。然后他也就顺道坐在蔺晨旁边,抽来一封信件打开说道:“我信你,过两日我们就要到量牛城了,夷人闹事闹得很凶,我之前的洪将军已经打了两个月有余,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还是没有接到捷报。我是这样想的,先把这里拿下作为一个粮草储存点,这样打仗的时候不必要把所有的口粮都带上,只需要带足够的就行。”
  “我也是这样想的。那,殿下打算怎么打?”
  “到时候再说。”

评论(1)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