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参商

凌澄【一点一横长】第一话

在这之前我写了一篇蔺靖的文章,我想表达家国春秋这样高大的立意,可惜我文笔不够,失败了。这次开的凌澄文是我高三时脑补的产物,说实话,当时是先把漫画画出来了,现在写它的小说版。
第一话
  白纱摇曳,气氛萧索,今天正是金家家主夫人出殡的日子,江澄站在出殡的队伍中,面无表情——爹娘走了,魏无羡走了,如今姐姐也走了,江澄看着天简直欲哭无泪,举目四望,孤家寡人;可是就算这样,他还是要为了江家强撑下去。就在他心烦意乱之际,一阵嘈杂传了过来,他顺着声音看了过去,正是他那还不满五岁的小外甥金凌。小家伙还不知道自己的娘亲已经走了,坐在仆妇的怀里吱吱扭扭的吵着要娘亲要爹爹。金子轩的娘看到这一幕,又想自己的儿子儿媳,又心疼自己年幼的孙子,哭得简直要站不起来。江澄都渐渐红了眼圈,但是这会正在出殡,他作为江家的家主不能就这么哭出来,于是强忍着眼泪看着金凌:小家伙生的粉嫩可爱,江澄意识到这是世上自己最后的也是唯一的亲人了,于是暗暗下定决心不论怎样也要好好保护他。
  “哎,我说你们有没有眼色,这会子把孩子抱过来添什么乱,把金小公子抱走。”
  接着,一个瞧着挺机灵的丫鬟把金凌抱走,江澄叹口气,金子轩和自己的阿姐都不在,只怕以后金凌在金家有的是气受,所幸金子轩的娘还在。正这么想着,突然觉得不对,刚刚金凌还哭着呢,这会怎么没动静了?脑中灵光一现,暗道不好,遂匆匆追了出去。
  待江澄匆匆追到金鳞台东门时,正巧看到刚刚那个长得还算机灵的丫鬟手里抱着和小包裹,正要把他递给门外的人。江澄掐了个决悄悄凑了过去,那丫鬟正着急的说:“主母说了快把他送出去!”
  “嘿,把这小子送走,就金光瑶那个妓子,还愁咱主子折腾不了他当不了金家家主?”
  “那是~啊——”就在众人得意之时,一道紫色的雷光劈打了下来,正好打在那丫鬟的手上,她一时急着捂脸,手上的包裹掉了下来,江澄赶紧冲上前去一把接住那个小包裹,掀开一看:正是自己的小外甥金凌。江澄正在心中感慨这小家伙睡得可真香,可是心里却有疑问,刚刚那一摔他怎么会不醒呢?于是凑近金凌的脸轻轻嗅了嗅,小东西一身的奶味里参了一股怪甜味——金凌还是个孩子!
  不行不行,自己还在这待着呢金家的人就敢这么猖狂,这要是自己有一天回江家,小外甥还不得叫人生吞活剥了?!于是他立刻奔回大殿,找到金光瑶,看着金光瑶那一张笑咪咪的脸,定了定脾气。
  “敛芳尊,我江家人少,金凌我便带回云梦去养。”
  金光瑶什么脑子,一听江澄这话就明白了个七七八八,想了想觉得把自己的小侄子放到云梦去养也并无不妥。然而金光瑶还没说话呢,就已经有人按捺不住,冲着江澄吵吵起来:
  “你江澄凭什么把我们的小公子带去养?!”
  “就是!”
  “你江澄自己也就是个半大的娃娃,养什么孩子?”
  金子轩的娘也看着江澄,不知道江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就在大家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的时候,江澄发话了:
  “起码我敢说,金凌他就是我云梦江家的小主子,谁敢对他阿凌动什么坏心思,我江澄打断他的腿!”
  江澄连这话都说出来了,一时也没有哪个不长眼色的人持反对意见,于是金光瑶也就顺水推舟,答应了这件事。金子轩的娘尽管有万般不舍,抱着小家伙哭成了泪人,但是她自己也明白:小金凌在金家会被活活害死,于是最后也只能抹着眼泪亲眼看着江澄把自己的宝贝孙儿抱走。
  江澄临走时抱着金凌朝自家阿姐的灵位投去一瞥,江厌离曾经的一举一动历历在目——阿姐,我定会照顾好阿凌的。
 
 

评论(2)

热度(246)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